本刊信息

主 管 单 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 办 单 位: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主编: 李平

副主编: 李志军 牛东晓 李开孟
张米尔 胡祥培 王兆华

出版: 《科技和产业》编辑部

印刷: 北京博海升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671-1807

国内统一刊号: CN 11-4671/T

刊期: 半月刊

国 内 发 行: 北京报刊发行局

编 辑 出 版: 《科技和产业》编辑部

国 内 邮 发 代 号: 2-735

定价: 20元/期,全年480元

通信地址: 北京市学院南路86号

邮政编码: 100081

电话: 010-62174221; 010-62144346

E-mail: kejihechanye@kjhcy.org

当期目录
显示方式:
  • 张曼莉,赵宏霞

    2024,24(06):1-9

    Abstract:

    以价值链为视角,运用多案例研究方法,深度剖析绿色价值链发展的内在机理。研究发现:工业互联网在赋能绿色价值链形成的过程中经历内部价值链优化,外部价值链优化,绿色价值创造三个阶段,价值链绿色演化过程遵循“绿色资源获取,绿色能力形成,利用能力创造绩效”的逻辑主线。本文丰富了绿色发展情景下企业内外部资源编排机制的研究,弥补了工业互联网影响企业绿色发展的理论缺口,对工业互联网促进绿色发展的实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 李嘉豪,李飞,夏梦

    2024,24(06):10-19

    Abstract:

    基于中国情境探讨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意义重大。基于2005—2021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年度数据和区域金融发展水平数据,分析地区金融发展水平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得到以下结论:①区域金融发展水平能够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显著促进企业投资效率提升,且这一结论具有稳健性;②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对“投资不足”企业和“投资过度”企业的投资效率均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但这种促进作用具有明显的异质性,对东部和中部地区、行业竞争能力越强以及股权较为集中企业的促进作用更大;③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在区域金融发展促进企业投资效率过程中起到负向调节作用。

  • 李爱,任利军,董佳宇

    2024,24(06):20-28

    Abstract:

    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5年、2017年和2019年三期面板数据探讨数字普惠金融与家庭消费借贷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消费借贷具有扩张效应,其中对低层次消费借贷扩张效应更强,金融素养提高能强化数字普惠金融对消费借贷的扩张效应。分数字普惠金融子维度来看,数字普惠金融对消费借贷的扩张效应主要源于覆盖广度和使用深度的提高,数字化程度作用较小。异质性分析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对消费借贷的扩张效应对“长尾”群体更显著,即对农村和中西部家庭消费借贷具有更强的扩张效应。另外,该扩张效应存在工具门槛及知识门槛,拥有智能手机及高学历的家庭更容易获得消费借贷。

  • 张泽通,罗建兵

    2024,24(06):29-37

    Abstract:

    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企业提升创新水平同时节约成本费用,从而对企业绩效产生积极的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选取2013—2020年我国沪深A股制造业上市企业为研究样本,从理论与实证角度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绩效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提高企业的反应速度和灵敏度,从而对企业绩效产生正向的促进作用。通过中介效应检验得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通过提升企业的创新水平和降低成本费用进而促进企业绩效的提升,创新水平和成本节约发挥了中介作用;进一步异质性分析发现,相较于国有企业,私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绩效成果来说更加显著;同时,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绩效的促进作用在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影响更明显。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 贺凯屏,汪涛,赵西莹

    2024,24(06):38-45

    Abstract:

    为评估新型研发机构引入区域创新体系对微观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网络经纪人理论,将广东省颁布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政策视作准自然实验,使用双重差分法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新型研发机构的设立能提升企业创新绩效,企业研发投入发挥中介作用,企业研发集中化、高管团队多元化发挥正向调节作用。异质性分析发现,新型研发机构的设立对企业发明专利、对非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盈利水平企业创新未产生显著影响。

  • 崔文星,杨艳武,李超

    2024,24(06):46-51

    Abstract:

    商业银行是经济活动的金融中介,是宏观经济波动的重要来源。本文通过构建面板向量自回归(PVAR)模型考察商业银行税负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及传导路径,研究表明,商业银行税负显著降低了信贷规模,对经济波动的直接冲击效应显著且存在一定滞后性。同时,信贷渠道会放大商业银行税负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该冲击效应要远大于银行税负的直接冲击效应。在我国结构性减税背景下,应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总体税负、强化税收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释放税收“红利”,从而降低经济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 徐江林

    2024,24(06):52-59

    Abstract:

    基于2011—2020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运用时间地区固定效应模型、中介效应模型、调节效应模型和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数字经济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及其空间溢出效应。结果表明,数字经济的发展会扩大城乡收入差距;城镇化水平在两者关系中起着中介作用;信息化水平能够调节二者的关系;数字经济对城乡收入差距具有空间溢出效应。因此,根据结论提出政策建议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从而促进社会公平与稳定和实现共同富裕。

  • 周兴娟

    2024,24(06):60-66

    Abstract:

    数字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引擎,本文构建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测度中国30个省份2010—2021年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并考察样本期内数字经济发展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对地区高质量发展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空间范围内有正向溢出作用,但是存在区域异质性。基于此,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重视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

  • 惠瑜,刘润芳

    2024,24(06):67-72

    Abstract:

    选取2011-2021年中国31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运用中介效应模型和空间杜宾模型探讨数字普惠金融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传导机制和影响效应。研究表明,数字普惠金融在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方面起到明显的促进效果,并存在显著的区域异质性;数字普惠金融不仅对本省份乡村振兴的发展起到正向作用,同时也会对周围地区产生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绿色技术创新是数字普惠金融提升乡村振兴水平的重要传导路径。

  • 徐乾益,马颖莉

    2024,24(06):73-79

    Abstract:

    在对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文献进行述评的基础上,基于2011-2021年中国统计年鉴31个省份数据,研究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通过构建普通面板模型、中介效应模型、面板门槛效应模型和空间杜宾模型等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正向促进了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下,普惠金融起到了关键的中介作用;在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下,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存在差异性,这种差异体现在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在经济落后的地区体现得更加明显;数字经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空间溢出,不仅对本地地区具有促进作用,对邻域地区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

  • 王琳,黄娜,张朴

    2024,24(06):80-85

    Abstract: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突出地位和作用。以1983-2023年295项国家社科基金人才研究项目为样本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表明,立项数量方面,人才研究的年度立项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主要分为平稳阶段、波动增长阶段、平稳增长阶段;学科分布方面,人才研究的交叉学科属性突出,广泛分布于23个基础学科中,主要集中在管理学、教育学、体育学3个学科;研究热点方面,以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高层次人才、科技人才、创新人才、后备人才、国际人才,形成了人才培养、人才体制机制、人才流动、人才评价等热点研究版块。存在研究力量区域分布不均衡、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短缺、人才服务和推动人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仍需不断调整和创新等问题。未来,国家社科基金应加大对人才项目的支持,人才研究将朝着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解决我国人才难题等新的热点相结合的方向拓展。

  • 林沅,林翊

    2024,24(06):86-92

    Abstract:

    基于GEM模型和复杂系统理论,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法,从组态视角出发,对31个省域物流竞争力提升路径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主体、资源、环境、需求、技术、创新6个要素对物流竞争力都存在一定的影响,但是单个要素并不是强物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存在环境-需求-技术-创新驱动型、全面均衡综合驱动型以及资源-环境-技术驱动型3条等效路径;各地应根据资源禀赋情况,选择差异化提升路径。

  • 唐卫贞,成昌浩,于千容,彭峻德

    2024,24(06):93-98

    Abstract:

    在民用航空高速发展时期,空管运行过程为重要一环。为研究影响空管运行的关键因素,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四个层面,利用DEMATEL-ISM方法构建研究模型,以确定空管运行关键因素。结果显示,空管运行影响因素分为八层,其中,设备的稳定性、设备系统工作环境、本单位扇区开放情况、机场气象信息、危险天气保障能力、安全管理资源投入为关键因素,结合分析结果提出建议与优化措施,为空管运行的发展提供参考。

  • 倪辰旖

    2024,24(06):99-104

    Abstract:

    为解决飞机监造工作评估标准模糊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形成客户检查项目评估体系,引入改进物元可拓模型建立评价模型,对飞机监造工作进行准确定量评估。该模型以贴近度代替关联度,将评估体系中各个客户检查项目评价指标定量化,提高评估准确性。经实例分析,评估结果与运营人反馈信息一致,验证其可行性。通过对监造工作的准确定量评估,为运营人实施监造工作提供参考,为飞机交付提供支持,为提高制造质量提供指导。

  • 曾逸婷,梁榆烽,王月萍

    2024,24(06):105-110

    Abstract:

    爱奇艺作为国内头部视频流媒体之一,面临用户付费意愿薄弱的困境。基于整合型技术接受模型(UTAUT)和感知价值理论(CPV)的相关变量提出假设,构建研究模型。通过Logit模型展开实证研究,结果显示感知有用性、感知成本、社会影响、个人付费意识对爱奇艺用户的付费意愿有显著影响。对此,提出四点建议:(1)深耕优质内容IP(2)丰富价格体系(3)打造口碑营销(4)聚焦年轻人的情绪价值,为爱奇艺探索新的战略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 宋梦佳,朱玉林

    2024,24(06):111-118

    Abstract:

    为探究“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制造业产业变迁,为湖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对策,基于湖南省和其他中部五省2010—2020年制造业细分行业数据,分析湖南省制造业产业结构和竞争力演变。运用传统偏离份额法、动态偏离份额等方法,对2011—2020年湖南省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和竞争力作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三五”以来,湖南省占绝对优势地位的制造业细分行业数量不断减少;竞争力逐渐增强,但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三种方法计算出来的优势产业相对固定等。根据以上结论,提出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合理高效配置和优化资源;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对策建议。

  • 何望琳,王琦峰,叶梦依

    2024,24(06):119-124

    Abstract:

    针对现有的毕达哥拉斯模糊评价通常会忽视决策者的主观偏好和风险规避的问题,本文引入前景理论来反映决策者的主观感受,同时将毕达哥拉斯模糊数改进为区间值毕达哥拉斯模糊数,以避免决策者无法使用准确数值进行评价的情况,并引用基于均衡视角的权重修正系数,防止仅考虑决策者的主观偏好而造成的权重确定的偏差。在此基础上,将区间值毕达哥拉斯混合加权距离引入到TOPSIS法中,以实现对多样性信息的有序集结。最后,通过实例分析和比较分析,对方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 李云煜,刘春学

    2024,24(06):125-131

    Abstract:

    通过对收益途径评估采矿权价值的三种方法进行阐述,比较其不同之处,并结合有色金属采矿权评估的特点,分析了有色金属采矿权评估中不同情况下评估方法的选择,并指出有色金属价格剧烈波动,需要结合相应有色金属产业链传导机制并使用合适的价格预测模型预测有色金属价格,同时根据不同矿种引入特有风险计算折现率。此外可以将有色金属开采过程中的碳排放成本内部化,更好的平衡环境保护和锡矿资源开采之间的关系。

  • 易佳敏,王金龙,杨伶

    2024,24(06):132-139

    Abstract:

    在“双碳”背景下,本文通过测度企业技术创新与减污降碳之间的耦合协调关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面板向量自回归模型进一步探究其耦合协调的影响因素,以厘清重污染企业协调发展的现状。实证结果表明:技术创新与减污降碳耦合协调度的变动主要取决于企业技术创新水平,2012年至2021年的耦合协调度整体在勉强协调和中级协调间浮动,主要集中在初级协调阶段,其耦合协调效应良好。环境规制和数字化程度对耦合协调度的影响显著为正,能够促进耦合协调发展。

  • 宋晨雨,付伟

    2024,24(06):140-146

    Abstract:

    居民食物消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是导致温室效应的重要方面,对中国生态环境产生重要的影响。西部地区畜牧业发达,食物资源丰富,研究西部地区居民食物消费碳排放有重要意义。通过各食物类型的碳排放系数,对中国西部地区12个省份(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2015-2021年居民的食物消费碳排放进行计算,通过空间关联网络分析法对各个省份食物消费碳排放进行动态演进分析和空间特征分析。结果表明,①2015-2021年西部地区居民食物消费碳排放量有增有减,在2015-2016年大体呈现上升趋势,之后2016-2020年呈现下降趋势,但是2021年由于疫情稍缓,居民消费欲望强烈,所以2020-2021年西部地区居民人均食物消费碳排放量大幅度增加;②西部家庭消费间接碳排放整体网络结构特征呈现周期性波动趋势,网络关联数量和网络密度平均值仅为37.3和0.28,西部各省间碳排放空间关联关系紧密程度不高,网络结构相对松散,网络等级差异特征较为明显;③个体网络结构特征中,甘肃、贵州、内蒙古、陕西和四川等省在西部家庭消费间接碳排放空间关联网络中处于主导地位,对碳排放相关要素的掌控与支配作用较强,西北部的新疆、青海和宁夏位于网络边缘,另外,甘肃、贵州、内蒙古和陕西不仅与其他省份空间关联紧密,还扮演着“中介”角色。

  • 李欣阳

    2024,24(06):147-153

    Abstract:

    ESG作为新兴企业报告体系,在经济市场中发挥不可或缺的治理作用。以2009—202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实证分析揭示了ESG披露对企业违规行为的作用,并进一步检验了不同行业竞争程度以及媒体监督程度下的异质性影响。研究结果表明,ESG披露对企业违规行为具有抑制作用;行业竞争程度更高、受更强媒体监督的企业,ESG披露对企业违规行为的作用更强。

  • 李绍初

    2024,24(06):154-159

    Abstract:

    技术成果“转出去”是发挥创新驱动效能与缓解技术转移困境的重要举措。技术转移失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缺乏对技术需求内在层次的有效把握和管理。基于分层次管理理论,从技术需求微观层次视角出发,构建以技术需求精细化分层体系为核心,以精准识别、分层靶向、精准反馈、为关键要点的技术转移分层靶向机制,以建立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为技术转移分层靶向机制重要举措。依托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大数据驱动的有效支撑,技术转移分层靶向机制能够有效地推动技术供需主体之间的精准对接,引导技术创新要素在不同层次上的组合和配置,从而更有效地实现技术成果的转移和应用。

  • 韩悦然

    2024,24(06):160-172

    Abstract:

    航空运输具有快速、高效益和长距离运输的特点,可打破地理限制,促进人员、技术、资金和商品等经济要素的跨国流动,能将单个城市串联为城市网络,降低往来成本,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通过分析2010—2020年的航空客运班次数据所构建的航空网络,并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和社会网络分析法研究了航空网络的空间结构和演化规律。结果表明,2010-2013年欧美地区占据航空网络霸主地位,芝加哥、纽约一直霸榜;2013年而中东地区由于地理位置优势开始崛起为航空枢纽;2018年得益于旅游政策与经济崛起、东亚、东南亚和东非地区航空地位不断提升,而欧美发达国家的航空地位下降,全球航空布局趋于均衡。2020年全球航空布局更加均衡,中国在全球航空网络中的地位逐渐提升。航空网络具有小世界和无标度网络的特点,可以促进城市间的互动和连接,打破地理和距离的限制。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优化我国航空网络,提升航空客货流的通达性和可靠性,实现民航强国的目标。

  • 陈然,王寒生,褚肖肖,卢志政

    2024,24(06):173-179

    Abstract:

    基于重庆六横线明月大道项目的装配式扶壁生态挡墙,通过对该挡墙立板和扶壁迎土面的土压力计检测的原位试验,以及现浇混凝土结构内的钢筋计的测试,分析该挡墙现浇混凝土结构的受力模式,并提出应用于装配式生态扶壁挡墙结构的简化结构计算的方法,为将来应用该新型挡墙结构提供依据。

  • 曼丽丹·泽尔民别克,丁杨杨,王松江

    2024,24(06):180-186

    Abstract:

    基于新疆26家年综合能耗在20万吨标准煤以上火电企业的实地调研数据,运用非期望产出松弛量测算的数据包络分析(SBM-DEA)模型测算了26家企业的节能减排效率值,通过Tobit模型实证探索了各火电企业的节能减排效率产生差异的原因。结果表明,新疆火电企业总体节能减排效率较低,其中北疆地区平均节能减排效率低于南疆地区;企业技术进步、成立时间、政府补贴及地区经济发展等因素均可显著提高火电企业的节能减排效率,针对研究结果从政府、企业两个层面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 廖邢军,蒲凡,甘小平,刘洪昌,何文俊

    2024,24(06):187-193

    Abstract:

    针对目前景观塔结构设计缺乏统一的原则和标准,造型设计突破性不强,塔重指标偏重和经济性欠佳的问题,以藏区牦牛造型景观塔为例,分析总结了景观融合思路、造型深化设计步骤和方法,以及结构布置和节点优化方法,为后续景观塔设计提供思路。重点对牦牛造型景观塔的结构布置方案进行了介绍;结合真型试验数据,基于虚功原理,对酒杯塔曲臂K节点的变形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曲臂结构型式;基于有限元分析结果,优化了曲臂K节点构造。提出的一种新的曲臂结构型式,K节点相对变形小,避免了瓶口节点正侧面受力不均,有利于提高结构的安全可靠性。

  • 陈莹,綦春明,张伟豪

    2024,24(06):194-199

    Abstract:

    为有效提高我国塔吊安全水平,揭示塔吊事故内在联系,利用改进Apriori算法,挖掘塔吊事故关联规则。首先,收集210份塔吊事故调查报告,根据事故调查报告、文献分析提炼塔吊事故基本属性和致因属性。然后,基于不同的事故阶段,提出组合赋权和定向约束的改进关联规则算法,并对塔吊作业事故影响因素进行定量分析,挖掘潜在映射关系。最后,根据挖掘结果,分析塔吊事故关键关联规则,为塔吊事故安全水平的提升提供理论指导,并提出相关建议。

  • 徐佳,刘宗芹,周卓丹,林雍雅

    2024,24(06):200-206

    Abstract:

    航空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飞行安全风险研究是飞行安全分析的重要内容,飞行安全风险影响因素的研究是飞行安全风险研究的重要基础。为研究民航飞行安全风险影响因素,在构建飞行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采用集成DEMATEL-ISM的算法构建飞行安全风险影响因素模型,对因素的属性、重要度、作用机理等进行深入分析,建立系统性的多级递阶结构模型。最后通过算例编程仿真实现,对结果深入分析与研究,探讨其实际应用价值,证明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该方法可以为飞行安全风险管理提供决策帮助和理论指导,有助于提升飞行安全管理水平。

  • 胡海鹏,刘沛,吴寿盛,周嘉豪,熊浩

    2024,24(06):207-214

    Abstract:

    产业园规划逻辑加速从空间视角向产业与空间互动需求转变。在深刻把握产业需求导向、产业链重塑等未来园区发展趋势下,以智能家电未来园区为切入点,基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岸智能家电园区与企业调研现实情况,凝练智能家电产业智能化、场景化、小型化、稳定化等趋势特征,从产业链视角探讨智能家电未来园区布局需求。以中山某园区场景为实证案例,把深入的产业研究转化成园区空间模式配给,构建研发生产、消费体验、使用反馈、检验检测等4个空间模块,并开展场景设计。

  • 李克恭,汪万福

    2024,24(06):215-219

    Abstract:

    文物数字化不仅可抢救性记录文物现状,而且还可实现文物资源由物质资源向数字资源的转化,为数字时代不可移动文物及其承载的文化信息走向公众,参与教育和价值观建构、走向世界参与文明互鉴奠定基础,通过对三维激光扫描和虚拟现实技术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数字化及虚拟展示方面的应用进行研究,并以敦煌莫高窟96窟为例,对形成的技术路线和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成果可为其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数字化及虚拟展示提供参考和借鉴。

  • 张远庆,吕明奎,刘瑞德,张宝耀

    2024,24(06):220-225

    Abstract:

    螺栓作为一种基础零件,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但在实际生产中基本采用人工生产,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成本高,生产连续性差。通过采用区域式AGV方法进行设备分区,按产品布局原则和工艺布局原则进行设备布局;结合生产车间及产品工艺实际情况,采用传送带、机械手等方式代替部分AGV进行物料在各工序设备的转运,以降低AGV搬运总流量为优化方向,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计算验证;最后采用优化后的布局方式完成设备布局及生产验证。结果表明: 以区域式AGV方法进行螺栓智能生产车间的优化布局,创新性的实现螺栓生产方式整合,实现了多品种螺栓的智能化、自动化、连续化生产,极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大量人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 白静国

    2024,24(06):226-234

    Abstract:

    利用相变材料对清洁能源进行储存和使用已成为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措施之一。对建筑用相变材料的研究和应用现状进行了总结概况,介绍了对建筑用相变材料的要求、常见种类、封装方法和选用原则,总结了相变材料与传统建筑材料复合、与建筑设施相结合两种主要应用形式,并通过案例阐述了已有的典型应用方法,讨论了相变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面临的挑战和应用前景。为相变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和研究提供参考。

  • 陆艺杰,黄丹妮

    2024,24(06):235-242

    Abstract:

    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导致城市热岛效应加剧,建设大、中型城市通风廊道可有效缓解城市内空气流动困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基于Python开发语言,解译遥感影像和再分析数据,开发南京市通风廊道算法模型。通过Python与GDAL处理MODIS数据获取南京市地表温度数值,然后调用scipy对频度图进行高斯模糊处理,获取空间分辨率为1km城市热源和低源的分布;通过Python与xarray处理NCEP再分析资料获取南京市风场,然后调用scipy的线性插值法计算空间分辨率为1 km的南京市风环境。基于两种分布结果,结合江苏省省级行政区划矢量数据,以南京市县级行政区为基本单元,参考南京市历史城市绿地规划,确定通风走廊走向。最终识别出5条潜在的南京市通风廊道,并给出合理的规划管控建议。

  • 罗金文,唐晓丹,李初辉,刘绍勇,黄天雄,胡庆雄

    2024,24(06):243-250

    Abstract:

    蜗壳门的运行状态显著影响着水轮机的进水情况。因此,监测其运行状态可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为提升蜗壳门运行状态监测的效果,需要构建一套兼具高精度、高实时性的蜗壳门物理场实时监测系统。运用有限元分析技术,以现场的监测数据为基础,再利用代理模型技术,构建出高精度的蜗壳门物理场实时监测系统,从而实现蜗壳门真实物理模型与数字模型的毫秒级别、高精度的实时仿真。结果表明:通过运用蜗本监测体系用,实现了蜗壳门的高精度、高实时性的运行状态物理场监测。

  • 赵永成

    2024,24(06):251-257

    Abstract:

    井地电磁法由于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地质勘探中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目前讨论比较广泛的是频率域井地电磁法,随着浅层油气已被开发以及非常规地层等诸多条件的不断限制,人们在频率域井地电磁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井地瞬变电磁方法,该方法广泛应用于矿产资源勘探、水文调查、未爆物探测等领域,通过处理涡旋电磁衰减产生的二次电磁场信息来反演地层信息,其具有对高阻屏蔽弱,以及对异常体垂向分辨率高的优点。但是井地瞬变电磁在理论讨论方面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对电性源瞬变电磁场的时空分布特征的研究,这里最难攻克的是对所运用的方法正确性有效性的检验。故而本文在验证所执行程序的正确性的基础上讨论了地井瞬变电磁的时空分布特点,重点研究了电磁场分量Ex的场值随时间的扩散的特征。

  • 宋朝辉,李鹏举,张艺潆

    2024,24(06):258-263

    Abstract:

    以桂武高速路堑边坡为例,基于现场调查和数值模拟分析,剖析了该边坡失稳的机理,提出了改进的治理措施。研究结果表明,边坡处于古滑坡上,坡体为极软岩;路堑边坡开挖形成临空面,前缘屈服,渐进向后缘发展,诱发失稳;初始抗滑结构嵌岩深度不够,部分抗滑桩倾覆。遂将边坡设置为两级坡,采用双排桩+冠梁+预应力锚索联合加固,数值计算边坡安全系数为1.277,处理后边坡趋于稳定。研究可为同类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定参考。

  • 王君楼,喻春焱,万军利,张院生

    2024,24(06):264-271

    Abstract:

    为了对铁路隧道衬砌结构病害进行综合分析,以便科学地评价衬砌结构健康状况,根据铁路隧道衬砌结构评价体系形成的原则,建立了基于可拓理论和组合权重取值方法的铁路隧道衬砌结构状态分级评价体系,细化了分级评价方法的计算流程,在权重取值过程中,采用熵权法和专家意见法相结合,提出一种考虑不同评价等级变化的组合权重赋值方法。以金温货线中湖边一号隧道、小寺一号隧道和魁市隧道衬砌结构状态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三处隧道衬砌结构综合等级特征值分别为3.918、2.544、2.535,评价结果与隧道实际情况较为吻合,表明该方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 吴界辰,韩晓男,高源,赵鹏飞

    2024,24(06):272-281

    Abstract:

    在风光火储打捆基地外送价格形成机制尚不明确且暂无可借鉴成熟经验的背景下,对沙戈荒基地外送经济性测算展开分析与讨论。首先考虑以系统运行成本最小为目标搭建了生产运行模拟模型,并基于经营期法和按发电量比例分配原则搭建打捆送电成本电价测算模型。以沙戈荒基地外送某典型工程为例,对基地发电、送电等外送全环节经济性进行了测算。进一步从打捆电源配置、标准煤单价、增配储能、考虑调峰收益、单位造价等几方面分析影响沙戈荒基地发电成本电价的主要因素,并通过比较受端区域燃煤发电基准价与测算的落地成本电价对市场竞争力进行分析讨论。案例的分析结果从经济成本与市场竞争力角度对沙戈荒基地外送工程规划、建设及定价机制设计具有借鉴作用,对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服务能源转型和清洁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柴世超,徐玉霞

    2024,24(06):282-286

    Abstract:

    井筒附近储层污染引起的注水井吸水能力下降,通过酸化、微压裂和提压注水等常规措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但远离井筒附近因储层连通性差造成的注水井注水能力下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措施。如渤海S油田B1井,在注水过程中,注入压力逐渐升高,长期无法达到配注需求,对应生产井注水见效差,处于低效状态。其原因是距B1井100 m左右有低渗带存在,致使注水井与生产井之间储层连通性变差。因为常规措施处理半径有限,无法对这种低渗带进行改造。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工艺措施,既能满足处理半径足够大,同时对低渗带进行微改造,根据液流空化储层改造技术的原理可知,该技术可以满足这个条件。B1井实施液流空化后,无论是注水井吸水能力还是对应生产井生产形势都得到了明显改善。该技术的成功实施,解决了一直困扰渤海油田注采井间因储层连通性差、注水效果差的难题,为其他油水井类似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可以有效改善其注水开发效果。

  • 宁锋,邓年春

    2024,24(06):287-294

    Abstract:

    为准确模拟车辆过桥产生的振动,应考虑支座弹性作用的影响。结合分离法与汽车动力学原理,分别建立车辆、桥梁和支座的计算模型并通过位移协调关系和力的平衡关系进行车-桥-支座耦合。基于ANSYS中APDL语言,以30m简支箱梁桥为算例研究桥面不平整度、支座刚度和阻尼对车-桥-支座耦合动力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桥面平整度越差,车辆行驶过程中对桥梁产生的冲击力越大,激发桥梁的动力响应越剧烈;适当增大支座刚度能有效降低桥梁动挠度,减弱振动响应;支座阻尼具有耗能作用,增大支座阻尼对削弱桥梁加速度响应有明显的效果;在设计桥梁支座时,应适当增大支座刚度和阻尼来削弱车-桥-支座耦合振动对桥梁的冲击作用。

  • 孙晓雷,夏强,申政

    2024,24(06):295-301

    Abstract:

    GIL管廊以其安全、可靠的优势,广泛应用于城市变电站建设。GIL管廊安全施工的前提是保证开挖基坑边坡稳定。基于Mohr-Coulomb强度准则,采用ABAQUS模拟上软下硬地层GIL管廊土方开挖边坡地层变形情况,利用地应力平衡法和强度折减法确定边坡安全系数,验证工程支护方案的合理性,进而分析边坡失稳机理,为边坡地层变形预测、支护方案确定提供参考。结果表明,ABAQUS可以有效模拟强度折减;加固后边坡的最大位移减小60.5%,地面沉降不再出现,安全系数由原来的0.987提高至1.527,增大54.7%;上软下硬地层边坡开挖时,上部软弱土层形成按地层分布的多个潜在滑移面,下部岩层会以楔形体滑移模式对坡脚形成挤压作用。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
登录邮箱
过刊浏览